fbpx

香水小知識-沙龍香與商業香的差異

香水小知識-沙龍香與商業香的差異

什麼是沙龍香水呢?什麼又是所謂的商業香水呢?

如果要很精闢簡易的區分兩者差異,那麼就是「沙龍香水不受市場拘束,背負著獨自的故事,獨特且難以替代的香味」。
而市面上常見的沙龍香水品牌有:阿蒂仙、古特爾、祖瑪龍、潘海利根、Byredo、Miller Harris、creed、The Different Company、愛慕、配槍朱莉、歐隴、I hate perfume,蘆丹氏 , 而商業香水即是沙龍香的反向,追隨市場潮流,創造迎合大眾需求的香氣。

所以通常商業香水地雷的味道會比較少,也比較容易找到愛香,只不過對喜歡「獨特感」、「唯一」的人來說,商業香水高撞香的特性,就不太適合了。

上面只是淺談商業香水與沙龍香水的區別,接下來進階一步把兩者細節娓娓道來。

沙龍香水不能以高單價來做區隔,像是Jo malone 近年來價格不再那麼高高在上。只不過,通常沙龍香水為了有獨特性,會挑選較為稀少的素材,像是烏木(又名碳化木),樹木得經歷上千甚至萬年,高壓且無氧的環境中型成炭火燒烤後的漆黑模樣 , 每一位沙龍香水的調香師,都會將意境帶入香水中,賦與這抹香氣故事 , 香水行家認為沙龍香水有其藝術或是歷史價值。

商業香水就像商人想增進銷量,而希望調香師調至出大眾的香調,香水背後通常不會有深刻故事,原料上也都採取常見的素材,而且香水成本比較低(售價高也許是好大一部分去打形象廣告) , 不過好處就是,單看直播或是文章介紹香調,就算沒親自品味過,踩雷的機率也不高,網路也有人評價商業香水就是為香而香,但小編自己覺得,只要個人喜歡,商業香水或是沙龍香水又有什麼關係呢。

Scroll to Top